close
爆漿紅豆餅 脆皮紅豆餅 紅豆族 紅豆餅粉 紅豆餅爐 紅豆餅機 電力式 瓦斯 紅豆餅器具 開店 創業 加盟 出口外銷 美國 英國 東南亞 大陸 廣州 廈門 福建 上海 南京 合肥 南昌 武漢 長沙 重慶 貴陽 昆明 成都 中國 天津 北京 石家莊 香港 廈門 越南 新加坡 馬來西亞 泰國 台灣地方小吃 台灣小吃 夜市小吃 狗王熱狗粉 可麗餅粉 鯛魚燒粉 章魚燒粉 雞蛋糕粉 奶油餡 特調克林姆粉 紅豆餅內餡原料 台北 台中 高雄 桃園 中壢 桃園 嘉義 彰化 雲林 台南 苗栗 屏東 基隆 台東 花蓮

臺中市
Taichung montage.png
 Taichung montage.png





Taichung City

概況
所屬國家     中華民國
市長     胡志強
(臺中市市長列表)
簡稱     中、臺中、中市
設立始年     1895年(始設臺中縣)
1901年(改制臺中廳)
1920年(改制臺中州並轄臺中市)
1945年(分設臺中縣、臺中市)
2010年12月25日(改制直轄市)
行政區類別     直轄市
區劃     29區
政府所在地     西屯區台中港路二段89號
總面積     2214.8968平方公里[1]
(台灣的第6位)
總人口     2,659,828人[1](2011年9月)
(台灣的第3位)
都會區人口     4,486,281人
(台灣的第3位/世界的第131位)
人口密度     1200.88人/平方公里
(台灣的第8位)


臺中市(又可寫作台中市)是中華民國的直轄市,位於臺灣中部的臺中盆地,是臺中彰化都會區的核心都市,也是台灣中部的首要都市。人口已達265萬人,是臺灣人口第三多的直轄市。轄區原分屬臺灣省轄之臺中市及臺中縣,於2010年12月25日脫離臺灣省並合併改制升格為直轄市。臺中市的城市格言是「文化‧經濟‧國際城」。

歷史

    主條目:臺中歷史

開墾

早期為道卡斯族、巴布拉族、巴則海族、洪雅族等臺灣平埔族部落定居於此。16世紀中期,巴布拉族與貓霧捒族、巴則海族和一部份洪雅族創立大肚王國。鄭經繼位之後,隸屬天興州。清康熙22年(1683年),施琅攻下台灣,次年設臺灣府,將天興州改為諸羅縣(今嘉義至基隆)。雍正元年間,設立彰化縣(今雲林至臺中)。1887年,臺灣建省之後改為臺灣府(今雲林至苗栗)。
日治時期

日治時期,1895年8月改為台灣民政支部。1896年台中縣設立(今之雲林縣、彰化縣、臺中市)。1901年改縣為台中廳。迨1920年,改為台中州;下設台中、彰化兩市及大屯、豐原、東勢、大甲、彰化、員林、北斗、南投、新高、能高、竹山等十一郡五十七街庄。州設州廳,郡市設郡市役所,街庄設街庄役場,分層辦理地方事務。
省轄時期
臺中市政府府徽以臺中公園湖心亭為設計概念

臺中市 (省轄市)
1945年戰後,中華民國接收臺灣,仍設置臺中市,惟改制為省轄市。1947年2月1日,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將臺中縣北屯、西屯、南屯等三個鄉劃入臺中市。臺灣著名期刊《遠見雜誌》在2008年發表的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臺中市在總表現中排名全國第五[2]。

臺中縣
1945年戰後,中華民國接收臺灣,原日治時期之台中州改為「臺中縣」,縣治設於員林鎮;原轄下台中、彰化兩市,獨立成為省轄市,隔年完成大屯等十一郡改設區署(11區),街庄改設鄉鎮(60個)。1947年再將南屯、西屯、北屯三鄉,劃入臺中市。1949年3月,原東勢區和平鄉、玉山區信義鄉及能高區仁愛鄉合併增設為中峰區;隔年7月臺中縣轄12區,共59鄉鎮。1950年行政區域調整,原臺中縣、彰化市合併劃分為臺中、彰化、南投三縣,彰化市降為縣轄市,臺中縣縣治移往豐原鎮。1973年和平鄉之梨山、平等村獨立為梨山建設管理局(省轄),直至1980年12月2日再回歸和平鄉管轄。

    1976年3月1日,豐原鎮改制為豐原市。
    1993年11月1日,大里鄉改制為大里市。
    1996年8月1日,太平鄉改制為太平市。

合併改制

2009年4月3日,攸關三都十五縣國土重畫的法源依據「地方制度法部分條例修正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3] 10日後,臺中縣、市政府共同協商的「臺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改制計畫書」拍板定案,新市府設於七期重劃區新市政中心,議會位址則由行政院決定。[4] 同月17日,縣議會唱名表決,以53票通過[5];20日,臺中市議會的表決雖有民進黨籍市議員阻擾,但最終仍由議長張宏年宣布多數支持以鼓掌聲通過 [6]。23日,本計劃書送交內政部審議[7]。

2009年6月23日「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案經內政部審查通過;7月2日行政院亦正式通過此案,計畫隔年底改制。
直轄市時期

2010年11月27日首屆臺中直轄市長選舉胡志強(原任省轄臺中市長)當選。同年12月25日臺中縣市正式升格改制為直轄市,名為臺中市。
歷任首長

台灣民政支部長、台中廳長、臺中州知事、臺中市市尹、臺中縣縣長、臺中市市長。
自然水文

臺中市境北與苗栗縣接壤、南臨彰化縣、南投縣、東方與宜蘭縣、花蓮縣相鄰。全市在傳統分區上劃分「山線」、「海線」、「屯區」、「市中心」四大區域,四地區在歷史、自然、人文方面各有顯著的特色。
河川

    大安溪水系:溪流一部分做為與苗栗縣的界河。
    大甲溪水系:全流域皆在本市內,流經本市北部區域。
        伊卡丸溪
            七家灣溪:冰河時期遺孓生物櫻花鉤吻鮭唯一棲息河域。
    烏溪(大肚溪)水系:為本市與彰化縣、南投縣界河,主溪流以北各支流散布於本市內。
        大里溪
            旱溪
            舊旱溪:尚有綠川、柳川(梅川為其支流)、麻園頭溪、楓樹腳溪、土庫溪等支流。
            筏子溪
            港尾仔溪

地形

東半部為雪山山脈南端(雪山主峰為臺中市海拔最高點,3886公尺),為大甲溪流域上游;中央包括為台中盆地,盆地以西為縱向的大肚台地;大肚台地以西則為沿海的平原。
氣候

臺中市各轄區大都為副、亞熱帶氣候,除和平區例外位於臺中市東部,雪山山脈南側,西半部氣候屬於溫帶,東半部氣候屬於副寒帶,氣候呈現特別的西高東低。 台灣為海島氣候西有台灣海峽,東有太平洋,位於北回歸線上四季變化不大,常常受來自太平洋上形成的颱風危害,臺中市地處於臺灣中西部,受中央山脈群保護因而遭受颱風的影響相對減低許多。

    中央氣象局24H即時影像-台中港區藝術中心
    中央氣象局24H即時影像-台中公園
    中央氣象局24H即時影像-武陵農場

自然生態區

境內的台灣自然生態保護區有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及雪霸自然保護區;風景區有參山國家風景區(含梨山)與大坑風景區、鐵砧山風景特區;國家森林遊樂區則有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產業園區有頭汴坑休閒農業區與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
交通

    主條目:臺中交通

臺中市與週邊的衛星城市構成臺中都會區,市區的交通流量十分龐大,再加上該市汽車擁有率高居全國前三名[11],但由於市區內道路的拓寬速度遠不及汽車數量的增加速度。每逢假日或上下班尖峰時間,市區內各主要道路常有塞車情形出現,其中台中港路為交通堵塞問題最嚴重者,無論是上下班尖峰時刻、週末或晚間,交通問題均十分嚴重。而位於一中街商圈內的三民路及一中街亦為交通異常繁忙的街道,尤其是在晚間9點左右,補習班下課或者棒球場觀眾散場時的交通最為擁擠。為解決臺中市日趨嚴重的塞車問題,臺中市政府目前提出多個解決方案,例如「部分路口禁止左轉」、「增加市公車路線」、「中港路取消停車格」、「增加路口員警數量」及「興建捷運系統」等,以減少臺中市區的車流量。大眾運輸部分,目前臺中市有許多條營運的市公車路線,而台中捷運綠線、紅線(台鐵高架化)正在興建中,尚有其它路線正在規劃中。

臺中市的都市道路規劃呈蜘蛛網狀分布,是由數條放射狀的連外幹道(中港路、大雅路、中清路等)及環繞市區的環狀幹道(忠明路、文心路、環中路)所組成的。舊市區(火車站附近)的街道路網,大致上呈棋盤狀,由西南─東北向的自由路、三民路,東南─西北向的中正路、林森路,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單行道所構成。
  
大眾運輸
台灣高速鐵路

    台灣高速鐵路標誌台灣高速鐵路
        台中車站

臺灣鐵路管理局

臺灣鐵路管理局標誌臺中線(泰安站 - 后里站 - 豐原站(高架中) - 豐南站(興建中) - 潭子站(高架中) - 頭家厝站(興建中) - 松竹站(興建中) - 太原站(高架中) - 精武站(興建中) - 臺中站(高架中) - 五權站(興建中) - 大慶站(高架中) - 烏日站(高架中) - 新烏日站 - 成功站)[12]

    臺中線在市境內呈南北走向,因較靠近山區亦稱山線。后里、豐原、潭子、及臺中、新烏日等站有自強號停靠,其餘車站以區間車為主;臺中車站為臺中市中心之轉運車站,各級列車皆有停靠。豐原車站則為山線地區門戶,僅少數快車通過不停。新烏日車站則與高鐵及興建中的捷運共站。

臺灣鐵路管理局標誌海岸線(日南 - 大甲 - 臺中港 - 清水 - 沙鹿 - 龍井 - 大肚 - 追分)

    海岸線在市境內亦呈南北走向,因為濱海亦稱海線,部份區域仍為單軌,大甲及沙鹿為海線地區代表車站。

臺灣鐵路管理局標誌成追線(追分 - 成功)

    臺中線及海岸線間的連絡線

臺灣鐵路管理局標誌舊山線(三義 - 勝興 - 魚藤坪 - 泰安 - 后里)

    舊山線在市境內呈南北走向,因曾停駛並有新路線取代,故稱舊山線。2010年6月以觀光方式復駛,第一階段恢復三義至臺中泰安舊站,第二階段延駛至后里車站;其中三義至魚藤坪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境內。










歡迎加入我們的FB官方粉絲團
更多餐飲資訊即時分享!!
瑞輝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kingdog1980  
瑞輝食品原料餐飲設備king dog since1980
瑞輝官方網站
http://www.kingdog.com.tw
食品原料加工-OEM.ODM
食品機械組裝-設計.維修
餐飲技術轉移-輔導.諮詢
業務部 行銷企劃:志遠 0921378592
E-mail:
service@kingdog.com.tw、 kinki.ryoko@yahoo.com.tw
ADD:台中市東區三賢街215號
(十甲路×十甲東路)
TEL:04-22130356 / 04-22130373 / 04-22125183
FAX:04-22124826
瑞輝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k21234554321
瑞輝官方B2B網站
http://k21234554321.web66.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