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Q1.2 什麼是「起雲劑」?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及果凍等食品,但也可能用在優酪或檸檬果汁粉末等食品,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Q1.3 什麼是「塑化劑」? 是否有致癌性?

1.塑化劑並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2.塑化劑或稱增塑劑、可塑劑,是一種增加材料的柔軟性或是材料液化的添加劑。其添加對象包含了塑膠、混凝土、牆版泥灰、水泥與石膏等等。
3.塑化劑種類多達百餘種,但使用的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例如DBP、DEHP、DINP、DIDP、BBP及DNOP,就其中幾種簡述並說明毒性如下:
 (1)DEHP是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的簡稱,為無色、無味的液體,在一般的塑膠製品中(特別是PVC製品)通常可發現DEHP存在。
  A.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很低,但具環境荷爾蒙特性,在長期攝入高劑量時會提高老鼠發生肝臟腫瘤的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任何之科學證據證明。
  B.DEHP在猴子動物試驗中,24~48小時內絕大部分會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
  C.不過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根據動物實驗之研究結果,已預定將DEHP歸類為第2B級人類致癌因子,僅為可能致癌因子,即對動物為很可能之致癌物,但對人類為可能致癌物。
  D.我國環保署已於88年公告將DEHP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予以列管。
 (2)DINP是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的簡稱,DINP不是純物質,是一種複雜的混合物,主要為含有九個碳的異構體。
  A.DINP對動物的急慢性毒性皆比DEHP低,目前並未被我國環保署列為毒性物質。
  B.並非所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都具有相同的毒理特性;例如:
   a.與DEHP相比,DINP對動物仍有生殖毒性及致癌性,但對人類確實很可能沒影響或影響微乎其微。
   b.在大鼠和小鼠長期飼養的研究,發現DINP對肝臟和其他器官具有毒性,可增加肝細胞腺瘤的發生率,但這些影響只發生在囓齒目動物身上,並不適用於人類。

Q1.4 起雲劑為何會有塑化劑成分?
1.「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2.起雲劑是一個使用多年的食品添加物,廠商非法使用塑化劑如DEHP及DINP製造起雲劑,應是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產品品質穩定。

Q1.5 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塑化劑?
不是的。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塑化劑DEHP及DIN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塑化劑DEHP及DIN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歡迎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kingdog1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